Monthly Archives: March 2006

月蝕、Flickr、Buzz與Eclipse

前兩天歐亞非一些地區可以看到日全蝕、有些則是日偏蝕,好一個天狗食月,電視台的主播順便提到,早年古人相當迷信,認為日蝕是凶兆,國家領導人可能駕崩,但時值今日同樣的事情是吉是凶,就不好說了。

在Flickr上面看到一些關於日蝕的Buzzwords,包括:

確實Flickr是一個擴大英文字彙量的好地方。

同樣的,維基百科也能夠查到同一個字彙的不同語言描述方法,例如:

阿扁‧貴賓‧狗

上星期六應青輔會的邀請,去參加了第一屆的青年公共參與獎表揚大會。這個獎是鼓勵年輕人(35歲以下的啦)多多公共參與,從事社區、NPO服務的。

啥?這個獎跟我有啥關係?老實說我也不是那麼清楚。我是青年嗎?外表上看起來不像了,不過好像還在青年的最後一年。公共參與?我週末還挺常看電影的,我想去電影院時,當大家一起狂笑的時候一起跟著笑,大概也算是公共參與吧?!

就這樣,我被邀請參加頒獎典禮了,身份是,咳,「貴賓」。貴賓有什麼好處呢?我想我年紀再大一點之後或許可以想得出來。對我而言,現在的工作從白天看電腦看到晚上,週末也不得閒,所以只要有任何可以把我強制拉離開電腦的活動,我都很樂意參加,志工也好、貴賓也罷,只要不打電腦,什麼都好。

頒獎典禮的座位安排是100%威權的。陳水扁總統、總統府副秘書長卓榮泰等國家領導與首長坐在中間區的第一排,旁邊與後面一排坐的是評審。然後我莫名其妙坐在中間的第三排。至於入圍者與家屬親友只能坐在兩旁的區域。剛到的時候,我的座位往前看就是這樣:

IMG_5781

我爸常跟我講:「不要跟民進黨走得太近」。我想那個椅子上應該學許多汽車貼紙一樣寫:「如果你能看見這排字,表示你離民進黨太近了」。座位不是我安排的,我能怎樣呢?把阿扁的椅子放到外面?忠孝實難兩全,我還想活著回家啊!阿扁的座位後面有兩個位置沒有貼名條,我原本想說如果真的沒有人坐,等一下阿扁來了我還可以問他:「你說不讓熊貓來是保育,啊當初你去澳洲接洽無尾熊的時候,心理是怎麼想?」或是藉機要求他開放色情、賭博之類的民生重要議題。不過我想得太單純了,結果我前面就是侍衛(左邊的是侍衛長嗎?) ~~

IMG_5783

這些獲獎者、入圍者大部分都很值得其他青少年學習,但有一些並不是,不過誰誰誰學不得就不能點名了。

當天青輔會主委鄭麗君講的一句話挺有道理的,她說民主的目的不是為了歷史觀的鬥爭、也不是政黨輪替,可惜他講的時候,我前面有四個空位,我很好奇如果阿扁聽到這段話,會點頭還是搖頭。

出了會場,才知道現在總統維安的規模還真的不低。會場內除了一般常見拿槍、拿防彈公事包的之外,我這次才注意到還有兩個(或更多)拿探照燈的。大概是擔心被斷電之後,會場一片混亂(我也怕,怕壞人打不準)。照片中的是憲兵的軍犬部隊,狗的衣服上還繡著「防爆犬」。

IMG_5788

這也是一種童年

剛剛在亂逛,從別人的Blogroll裡面看到一個「子役DVD」,一時好奇就點了進去。結果發現裡面都是小孩,是的,小女孩的DVD。

最小的小孩才6歲,最「老」的,15歲。我原本還想說:「這麼小的女孩,有啥好看?是唱遊教學光碟嗎?」然後隨便點了一個叫做石川楓子的小孩,厚,我在辦公室看,差點沒有嚇死。10歲的小孩,身材就是那個模樣,平淡無奇,不能靠上半身取勝,所以鏡頭只好一直帶到穿著泳裝的下半身、處處都是開腿的坐姿,然後再來一些吹直笛、舔霜淇淋的鏡頭,100%意淫用的DVD咩~~原來日本還有這樣的市場啊!

不知道這位石川同學的其他同學會不會也在家裡看到這些DVD,如果看到了,該如何看待石川同學呢?10歲的石川大概還不清楚誰會買她的DVD、在什麼情況下看、看的時候又在幹什麼。

再看看其他的女孩,例如這位9歲的金子美穂、這位12歲的山中真由美,發現這個系列的DVD除了小女孩不一樣之外,內容跟整個日本色情產業一樣,都很公式化:

  • 容易暴露下半身的活動:游泳、跳箱、坐在地上、打滾
  • 需要嘴部與舌頭的活動:吃香蕉、草莓、霜淇淋

讓小孩去拍攝這些準色情光碟片,實在很難想像,她們的家長在想啥?家長有沒有看過實際拍攝出來的內容?

這些可愛的小女孩長大了如果沒有走入情色產業,當她嫁入一般人家,然後某天大掃除的時候在閣樓發現自己30年前拍攝的意淫光碟,以後要怎麼跟公公相處呢?

給太太喝了雞精之後……

朋友D君服務的公司最近弄了一個iTT(愛太太)幸福行動網,主要是替「不行,通通要拿去做雞精」推銷產品。

體貼的老公們如果真的買了雞精送太太,太太就寢前喝一瓶,那先生是不是得先喝兩瓶,才有辦法平平安安睡到天明呢?這可千萬要三思啊!

網站裡面還有一些好男人、好老公標準之類的東西,讓人看了覺得壓力特別沈重,下輩子寧可投胎當女人!

圖窮匕見、趾高氣揚的《戰國策》

最近看很多Blog在談《戰國策》。

老實說我沒看過這部書啦,少小失學,所知不多,並不知道大家談的到底是什麼。

不過剛剛看到教育部成語典有整理一下,什麼成語是出自於戰國策,其中包括:

  • 無可奈何
  • 圖窮匕見
  • 勢不兩立
  • 前倨後恭
  • 趾高氣揚
  • 得寸進尺
  • 畫蛇添足
  • 前功盡棄
  • 羽毛未豐

看來大家應該好好去了解一下什麼是戰國策啊!

我原本以為「言多必失」、「好事不出門,惡事傳千里」也是出自戰國策,結果並不是,前者不知道是哪來的,後者出自西遊、水滸呢!

沒誠意的政客Blog

要選舉的時候,每個政治人物都會想說:「好吧,那個什麼部落格這麼紅,開一個吧!」當然,這有的可能是助理的意見。老闆如果上了,提議的助理大概就可以分到一個什麼文化局或新聞局局長啦,反正不要成本,當初又以為寫Blog不花時間(後來知道錯了吧,老闆當然沒時間寫,你也沒有時間),所以繁花遍地,大家都開。

今天我突然在一個朋友的Blog訂閱清單中,看到一位政治人物的blog,點進去看,哇塞,荒煙蔓草,已經很久沒有人維護了。

我想說,政治家跟政客的差異或許就在這邊吧。如果是一個有誠信的政治人物,開了Blog,除非有標明是「本部落格僅供選舉公關使用,有效期限至投票日為止,不論當選與否都不再更新,訂閱前請三思!」,否則部落格用自己的名字取名,選後就這樣放著,怎麼對得起訂閱者?把選民當白癡嗎?好吧,這種話你們說不出口,我幫你們說了。

我找到一些政治人物(或者說政客)的Blog,有些已經荒廢了很久了,希望他們的主人有一天良心發現,可以重新回來更新。既然當初開了Blog、給了人家訂閱的位置,這不也就是一種與選民/讀者的契約?不管選上與否,Blog勤寫常更新,對政治生涯只有好處沒有壞處。

被豬附身的資本主義奴隸

非凡新聞台「看起來」(參考各項收視率調查)是比較少人看的新聞台,但是幾乎每個我認識的人、辦公室同事,都看過李文娟主持的《非凡大探索》。

非凡大探索並不是什麼股票期指的節目,看了也不會賺大錢。大多在吃飯的時間播出,讓你坐在家中餐桌旁越吃越沒有味道,看完之後通常想摔筷子。

我是豬非凡大探索為啥好看呢,首先,沒有嗲聲嗲氣動作誇張還偶爾會學哆啦A夢語氣的女記者(我沒說哪台)。其次,看來並不像置入行銷,畢竟同一個主題全部都要置入,業務可能會發瘋,現在電視新聞裡面突然冒出來的「獨家」餐廳介紹,90%都是廣告。最後,主題挑得很平民,不會動輒來個什麼奢華啦、法式啦、懷石啦那些吃一頓要工作一週才能負擔的料理,介紹又十分詳細、深入,讓你吃熱鬧也吃門道。

最近幾週又進入了白天工作、晚上做工、週末加班的苦日子,今天中午是邊看邊翻譯,我想我身上附身的豬應該很大了吧。所以呢,我開始上網去查這些餐廳的地址,而且,不是謄在PDA的通訊錄,而是To Do List中!

浦沢直樹在他的漫畫名著《怪獸》( Monster )中有句名言是:「Hilfe! Das Monstrum im mir wird explodieren! 」(救人吶,我體內的怪獸要爆炸了),我則是想說:

Hilfe! DAS SCHWEIN im mir wird explodieren!

如何快速提高視野、增加國際觀?

說實在的,我很討厭推薦「Blog」或「網站」,而比較喜歡推薦單篇的文章,因為很少有Blogger或網站Editor如此天縱英明,天天、篇篇都好看。但是呢,就像德國俗語說的,所以規則都有例外,我今天要推薦這一個 RSS,鼓勵、拜託大家踴躍訂閱:

http://open.nat.gov.tw/OpenFront/rss_report.jsp

這個是政府公務員及民代出國之後,彙整報告的網站。有很多公務員一點幽默感也沒有,拿了我們的稅金,結果回來寫一堆充滿洋文的報告,幹嘛啊,嫌我們日子還不夠苦悶啊!這些東西可以跳過不看。

最好看的呢,就是各地地方民代出國考察的資料。這些地方民代,尤其是鄉鎮市代,經常單槍匹馬就出國考察了,考察的事項不是地方建設、就是地方觀光。

說來地方民代也真辛苦,地方事務已經夠繁忙了,每天搞的醉醺醺不說,還要撥冗出國參訪,回來又要寫報告。還好,他們去的地方都不冷門,絕大部分跟旅行團的熱門景點有高達90%的相似度,這種報告多讀不但可以拓展視野、提升世界觀(還看文茜世界週報幹嘛,真正的在地觀點在這裡啦!),而且下次出國旅遊的時候,不會不知道要去哪裡玩,這些報告都已經把安全的熱門景點告訴你了,我們只要跟著民代的腳步,絕對不會有錯。愛台灣就要相信政府,我們的稅金讓民代出國代玩、試玩,絕對是物超所值、用在刀口上的。

我看了這麼久的報告,每到深夜幾乎都暗自流淚,想到這些民代辛辛苦苦在海外考察,憂國憂民,實在捨不得,想說要不乾脆號召大家發起:「全國加稅聯盟」,讓他們出國考察的時候能夠看更多的地方。

在這邊我要恭敬地引述今天自由時報的社論:「有愛國家的情懷,對台灣這塊土地,有一份真誠的感情,然後下筆為文才能成為一個不畏懼權勢、不奉承強敵,有骨氣、講是非,卓然獨立的知識份子。 」是啊,我每次看公務出國報告,這樣的感覺都很強烈啊!台灣萬歲!

不要忘記訂閱哦!

http://open.nat.gov.tw/OpenFront/rss_report.jsp